教资面试复盘

前言

这次的面试(2022年上)大概是寄了,趁着现在还有点印象,专门复盘一下吧,给自己和想准备考教资的人下次面试的时候做参考。

准备

我在报名面试之前,有注意到网上有报名付费早晚决定面试先后顺序的说法。以为自己报名第一天晚上才付费还好,结果转眼就被排在第一天的第一场。因为试讲题目是抽题库的,同次考试其他场次的还能根据前面场次的真题来提前做下准备,第一场的基本除了往年真题,就没啥能参考的了。

面试早晚的话其实影响不大,但我碰上个很严重的问题:我是异地考的。就是我没在学校所在地考,导致我在面试最后一周时,还要腾出时间专门去折腾申请出校+返校核酸,加上舟车劳顿,带来的是金钱和精神的双重成本,每次教资考试还没考,就觉得有点心累了。

回到教资准备上,这次失利的主要问题就是没有好好准备。捋了捋我的时间线:在考前的一周我在全力准备一个做游戏的比赛;考试的那周到周三前,我都在图书馆准备一个小组汇报;然后周四难得有个没课的下午,班里安排了个团日活动,那天我又在忙协会的事情;周五的话,由于异地考试加周六早上第一场在7:30,所以那天要坐车加核酸,经过了三四小时最后到考点附近的酒店后,就感觉累的不行,最后只能潦草准备了下。

最后考前的晚上大概准备了四五个小时,因为在酒店没有教室那种试讲的环境,所以把准备的时间大部分花在结构化上了,这个决定很蠢,同时也很不幸,背的题一题都没考到。至于面试,大概花了一小时不到背了下教案模板,看了几个教案,但是自己并没有上手写过,这个行为更是离谱。

过程

候考室

在候考室的时候会进行分组,一组会同时进入抽题室进行抽题。我朋友考的小教,说一组十个人,要抽顺序签。我考前想着这样大概好像也还好,只要不是抽到第一个上,应该就还好,因为网上看说第一个的通过率会普遍低点。结果中学信息技术考的人少,一组就两个人,那时候还挺吓人的,想着5050的概率,跟我同组的是一个女生,她问我试讲时的问题,看她挺紧张的,我还安慰她没事,我连教案都没写过。

抽题室

抽题的时候,还挺紧张的。我一开始还以为是抽那种提前打印好,像普通话题目一样塑封起来的,结果是直接让考生看共享屏核对完信息当面抽题,然后打印出来,另一个老师拿走。抽题室的气氛格外的压抑,我想缓解下压力,就和同桌聊天,她说她是考小学道法的。脑海中一时在想道法是个啥,听着感觉好魔幻,最后恍然大悟,噢,道德与法治。

备考室

之后到备考室的时候,因为没写过教案,就根据模板来填字,大概花了十分钟写完了教案,教学目标那块写的挺糟糕的,之后十分钟就在脑海里模拟试讲。我抽到的题目是EXCEL的编辑学生信息表,要讲的内容包括冻结窗格编辑单元格数据设置单元格属性以及保存EXCEL。题纸最后的要求有四条,一条是要和学生互动,一条是要有例子,剩下的忘了。对于冻结窗格我想了一会,实在想不起来是咋操作的了,以前考计算机等级考试的时候有用过,但是太久没用了,完全没印象。题纸里只写了效果是固定住行和列,让EXCEL滚动时不会随之滚动,没有写具体操作(具体是在菜单栏的视图页中操作)。因为本身就是实践课,不能不讲操作,就赌一手老师跟我一样都不太了解,大概说框选住行列后鼠标右键菜单里就有冻结。想完这个操作,大概想了想试讲的主题,美其名曰为“美化学生信息表”,脑海中大概串成这样:冻结窗格操作来固定标题,编辑单元格数据来人为控制分数小数部分(手动四舍五入),设置单元格属性来让身份证信息显示完整。

面试

备考完后,到面试教室时我才发觉,压根没有分组抽签顺序什么的,前面有提到,因为人少,在候考室分组时一组就两个,结果面试教室刚好就是两个,所以很荣幸成为了那间教室的第一个考生,也就是教资面试第一天第一场还是面试教室里的第一个考生。

本来想着男老师应该会比较少,考官里可能只有一个或者没有,结果三个考官都是男老师,然后在面试前就在纠结之前看到的一些各种客套话要不要说,最后有些不是忘了就是不好意思说出口(脸皮还是不够厚)。

其实还是不够了解考试流程,我一直以为结构化两个问题是分开问的,结果是连起来问的,然后两个问题一长的话,你不仅要思考怎么回答,还要思考问题是啥来着。当时太紧张了,忘记可以让考官再复述一遍问题了,在回答时有点卡壳,语气词说的有点多,不仅是在想怎么回答同时也在想问题是啥来着。

结构化我抽的第一题简略大致是李老师给不同的班级安排不同难度的作业时有学生不满的情景题,第二题是劳动相关的时政问题。可能有考官都是男考官的因素,答题的时候就没刻意想着多答一些,想着对男考官应该答得更直接点吧,出来的瞬间就感觉坏了,我这样会不会让考官觉得我赶时间一样,就算说废话也应该多答一会。

试讲前,考官说准备好了就可以开始。之前听朋友说考场有时钟,结果我那间教室没有时钟!我准备开始试讲的时候,看到没时钟感觉就有慌了,怕待会时间超了,然后刚开始试讲的时候就有些卡壳了,整体慌慌张张的,有一点题纸提到的忘了讲了,就是编辑单元格数据还可以在编辑栏里编辑,其他都讲了。最后由于没有时钟,不知道讲了多久,就可能语速有些快,但好在没有超时吧。

最后答辩的时候,考官问最近新出的信息技术的政策,问我了解吗。我回答不了解。之后考官说换一个,就换了个问题,问了一个题纸里提到的要举例的点,具体就是问我冻结窗格的例子,我举了一个金额要冻结住的例子。感觉考官想给我一丝丝机会,我不知道有没有抓住。

总结

  1. 准备严重不足。面试时写的教案就是我自己为面试唯一写过的一篇教案。
  2. 了解不够充分。很多细节都是想当然地认为,没考虑过其他情况。
  3. 上台容易紧张。面试一紧张,很多事可能就忘了,
  4. 试讲时不在状态。由于准备不足,根本没进行过一次模拟的试讲,导致试讲时效果很差。

最后

在准备面试的时候,想去搜搜那种关于回答为什么想成为教师的视频,就是想看那种单纯回答为什么想当老师的视频,不是那种回答结构化的问题的视频。可惜没能找到相关视频。

我想成为一名老师的原因就很简单,之前在技校的时候,挺黑暗挺迷茫的,看不到光和希望,但碰上了一个很好的老师,她鼓励我升学、指导我比赛,最后我上了本科,比赛也拿了奖。因为感受过了光,所以我也想成为光吧。

面试那周周三的晚上,我在一节课上上台进行了一个小组汇报,虽然全程很紧张,但最后效果很好,老师评价我的表现是满分,同学们评价也都挺好的。这也是我教资面试前的最后一次上台,为了这个小组汇报,我在图书馆大概准备了三四天。但面试和汇报是两码事,面试准备的也不足,导致最后面试效果不好吧。

下半年的面试不一定能参加了,希望这次面试能过吧。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