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悲伤的竞赛之路

竞赛之路

今年的四月份,我经历了大大小小四五个比赛吧,包括做游戏的工训赛,编程的天梯赛、蓝桥杯和英语类的大英赛,还有一个持续了三周的学院的知识竞赛。其中的每一个,我自我感觉都是发挥的很不好,现在是在五一假期,但回想起这些比赛,仍感觉悲伤。写这篇文章来重新回顾以及反思一下自己,下面按时间顺序来回顾我和每个比赛的故事。

工训赛

工训赛我其实是三月底参加的校赛,但它校赛时间原定是四月清明左右,把它写到这里也没什么问题。工训赛是我大学真正意义上第一个报名参与的专业类比赛,这个比赛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吧。从报名开始聊聊这个比赛吧。去年11月,是我刚来到大学的一个月后,我开始慢慢始应了大学的生活,有了一些比较空的时间,就开始满脑子想着打比赛打比赛,但同期能报名的赛事压根没几个,最后看了看工训赛的文件,发现里面有个做游戏的赛项(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感觉比较对胃口。忽悠了玩ue4的舍友和另一个同学,还有一个体育课认识的美术学院的大佬,就凑成了一个四人小队。最后在12月踉踉跄跄地完成了比赛的报名。也就是这个四人小队,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团队”二字之沉重,包括团队之间的矛盾,协作等方方面面。我是以队长的身份来拉人,来沟通这个团队的,但最后我这个队长做的很失败,很不称职。

存在的问题

现在反思一下,这次工训赛没搞好的主要问题有几个。

第一点是技术问题。当初报名时我想的实现方式是用C++的easyX图形库写一个简单的小游戏就好了,但到后来沟通,我舍友和另一个同学想的是C#,最后敲定的是UE4用蓝图写,并受限于技术的不足,有很多点我们没能实现出来。

第二点是角色分配不当。在最后敲定使用UE4以后,我们的角色分配是由我舍友(下面简称小a)及另一个同学(下面简称小b)负责编程部分,我和体育课拉到的美术院大佬(下面简称小c)负责建模。这个角色分配是我提出的,但坚持不下去的也是我。我用了两周的时间痛苦地学习3DMAX,才发觉到一个月从0开始去学建模并做出我们想要的成品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首先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花在这方面(我寒假当时很忙),然后建模学习成本也很高。最后我和小c学的都有点崩溃了,然后我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用免费的Mixamo来解决人物模型问题。也等于是说我们花费的两周是直接白费的。

第三点是不够果断。上学期在确定报名后还在校的时候,我们大大小小的开了三四次会议,第一次会议是线下,之后考虑到小c不是一个学院的不太方便就都是线上了(其实沟通也是一个问题)。因为不够果断,几乎每一次会议都在重新确定主题,从第一次会议到我们最后的成品至少更换了四次主题,每次都因为一点有的没的原因就更换了主题,这导致我们的美术小c后面怨气很大。每一次换主题都是几乎变成从零开始,嗯,挺搞心态的。

第四点是执行问题,我们工训赛主要的工作其实应该在寒假完成的,但我们把他推到了寒假最后的几天里,这几天里小a一个人完成游戏,小b完成视频的录制剪辑和配音,我完成游戏文档和PPT,几乎算是三四天完成的吧,想想就觉得有点离谱,寒假大好时间没利用起来,反而最后几天才冲刺。

然后还有其他很多的问题吧,过程很痛苦,但最后做出成品的时候,感觉好像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正是这次比赛吧,让我认清了我其实不太适合做游戏和做Leader,慢慢成长吧。

蓝桥杯

蓝桥杯我在上大学前就在关注了,那时候看着各大平台都在说着,说着暴力杯,说着水奖多么多么简单之类,结果没想到最后呀,变成了DP杯。但大部分非DP的题目我做的也不是很好,尤其离谱的是我连F题都不能全对,最后估分二十左右。庆幸的是可能难大家都难,这还能拿到一个省二,虽然参赛之前想的是冲省一打国赛。比完蓝桥杯后,我把我的qq昵称改成了菜鸟,因为发挥的是真的差,出成绩后改回来了。希望自己暑假好好学算法,明年蓝桥杯杀回来!顺带吐槽一句,蓝桥杯这次改的挺恐怖吧,往年我校蓝桥杯的省一都有当年大一的,今年我校省一全是大三大四的,连大二的都没有。

大英赛

今年的大英赛和天梯赛在同一天举办,大英赛是早上9:00-11:00,另一边的天梯赛学校要求我们12:15到,13:30开始比赛。嗯。然后我大英赛弃赛了。就弃赛在奔赴考场的路上,当时一整周都在准备天梯赛,一点英语都没有去看,想着的是只要考场呆两小时就能拿到一张参赛证书了(什么奇怪的想法?)。但在去考场的路上,我犹豫了,在想着是花两小时拿一张参赛证书,还是再备战天梯赛两小时,让天梯赛冲一下名次?我那时候在路上很纠结,我边走边思考着。我女朋友是英语专业的,她当初报大英赛还是我叫她一起报的,我要是没去的话感觉有点对不住她。另一边的天梯赛,我那时候L2的树图都还没看,如果我能两小时把树补一补,到时候图拿暴力分有可能能冲个人国三。想着想着,我还发消息问我女朋友怎么选。最后,我选择了冲击天梯赛,我在半路回头,一路跑回宿舍,看了最后两小时,把天梯赛练习题集L2和树有关的题都练会了。所以,关于大英赛,我真的感觉蛮遗憾的,自己没有去考,虽然去了应该也是扑街。我寒假时为了准备大英赛,买了官方的资料,书大大小小也快两百了,考试准考证也打印了,最后却没去准备,没去考试,真的很让我觉得不应该吧。

天梯赛

天梯赛。嗯,在比赛之前就知道了注定扑街,毕竟我们队都是一个班的同学,其他队伍都是各个班各个年级挑出来的。所以比赛时心理压力还是挺小的吧,我们赛前的目标是L1拿到600就算胜利,最后居然过800了,值得鼓励吧。但对自己还是挺失望吧,这次的L2都是STL随便做的题,我还是卡了一题,最后只有166分,离个人获奖还差一题的分数吧。没拿奖说白了还是自己菜,但和一个班级的同学并肩作战的感觉还是挺爽的。

知识竞赛

无心插柳柳成荫吧。当初报名知识竞赛的时候,只是想着凑数,但最后意外进了决赛,拿了三等奖。这次知识竞赛是在每周三比,连比三周。我们都是周三才开始看的,差不多是中午看一会,下午直接去。就这种状态从初赛走到复赛再走到决赛,真的很幸运吧,混也是真的混,哈哈哈哈。这次的一等奖是我们班的另一个队,他们每个人都准备的很多,答题也全对了。可惜我们不是很给力,不然我们班就能包揽冠亚了,哈哈哈哈哈、

总结

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天吧,从5月3号开始写,今天是5月7号了,我写东西很慢,再加上又很忙,写了这么多,就是想警醒自己吧,自己还有一堆的臭毛病,还很菜,要慢慢变强,希望接下去的日子能顺利吧。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